close

4年很快就要過去了

小時候看偶像劇的時候

還幻想自己17歲的時候

會談個轟轟烈烈的愛情

結果,一轉眼 

高中三年,大學四年就過了

霎時覺得

人類最大的對手

既不是勸力名聲,也不是金錢

而是時間。

(ㄧ)   宿營總召 讓我學到的事

大二的時候,我就毛遂自薦自己,

想要擔任系上最大的活動 ,

迎新宿營,總召的位置

也順利的讓我成為總召,

過程種種就不多贅述,

跟大家分享幾點我學到的優點跟疏忽的缺點。

以上是我自己小小分類示意圖

其實我覺得很多事情

"做"了才知道自己適不適合

到後來我發現 ,系學會的經營模式

並不是我所喜愛跟朝的方向

當然我覺得你擔任系上的會長

一定可以學到很多,沒有哪個好或壞

只有適不適合,熱不熱情而已

(二)  社團教會我的 特殊技能

很多人會問,究竟玩社團是好還是壞?

像我本身大一的時候有參加過熱舞社,

當時其實是因為自己還蠻愛表演的,

但又不想成為舞癡 ,

所以利用一些時間學了一點,

同時也參加了康輔社,

其實我覺得康輔社讓我看到最多的就是

一群人,很有熱情的朝著共同目標,

沒日沒夜,完成很多好玩的活動,

但終究好像也沒在這找到我自己的目標,

但我必須說一個事實,

老闆在用人的時候,

有一些社團經驗甚至領導能力,

一定會比很按部就班的人還要來的吃香,

但你一定要知道,

我在社團中,我要得到什麼。

(三) 大四生活 找到方向

在寒暑假的時候,我都會去幫之前,

餐飲業的主管上班,

曾經一個月可以賺到三萬多,

打趴了一票的正職人員,

眼看好像比同儕來的好很多,

但我其實我實際領到這個薪水,

真的沒有覺得很開心,

因為這是我辛苦休假休很少,

無限加班 勞力所換來的,

甚至還跟自己的勞力不成正比,

也因為家裡有三個姊姊 ,

加上希望爸媽可以過更好的生活,

於是開始在想 有甚麼方式可以,

不是用勞力賺錢,

甚至可以結合我所學的東西,

於是就開始找了很多方法,

當時突然想到

我們家以前是把蜜餞賣給雜貨店的傳統產業

為什麼我不把它轉型成網路上去做販售呢?

在一次的機會下,

認識了在樂天拍賣的業務經理,

他也給了我一些方向和意見,

我就藉此踏入了,

『創業』這條很寂寞的道路了。

(四).資傳  好? 不好?

我知道很多人覺得

資傳學的東西很多很雜不精,

像企管一樣什麼都碰,

但什麼都不太能成專長之技,

但我必須要各位分享我自己的觀點。

 

如果我們站在你想學一技之長的角度來看,

當然 資傳這整合性質的系所無法滿足你,

你應該要選的是設計類組 程式類組,

例如: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有視覺傳達設計學系

國立臺北商業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系

等等相關技能型科系 而不是 資傳,

當在你還不知道,

你自己適合什麼領域的時候

整合型學系才是適合你的科系。

 

就舉我自己當例子,

我在上大學前 其實我也不知道 

我自己適合甚麼領域的東西,

因為我自己的第一興趣是表演,

但又覺得表演是一個收入不穩定的性質,

所以想要找到第二興趣與長才,

在這四年中 無意間覺得,

設計這一塊的領域 

是自己可以駕輕就熟的,

也是會讓自己有成就感的興趣,

但設計又分很多類別的設計,

後來我找到

我比較專精的是 『簡報設計』,

所以到了大四的時候

就花了很多的時間去進修,

現在也因為貴人的介紹下

讓我有機會可以去學校演講

去大公司教他們製作專業級簡報與演講技巧。

但講回來 資傳在做的事,

就是整合行銷 整合多媒體

以前的社會型態要的是"專才"

你必須要有一技之長,

但現在的社會需要的不只是有一技之長

而是你必須要是個"通才"

成為一個『價值創造者』。

 

離開學校有三種類型的人:

1.瘋狂在抱怨系上沒學到東西 

浪費大學四年

2.找到目標,利用整合的能力來跟老闆合作

3.沒有感覺,不知不覺就畢業了

以上三種 沒有特別好或不好,

因為有些人也因為覺得系上沒學到什麼

於是就轉系找到自己想要的,

亦或者私下也花了一些時間

專精於自己喜愛的領域

但主要是想跟大家分享,

與其抱怨 不如行動

 

(五) 畢業後的 社會新鮮人

大家一定會問 你畢業後要幹嘛?

男生當然是要先當兵阿!

但我覺得找到屬於

自已的理想工作是必然的,

但最重要的是

你必須算出你一個月的開銷是多少,

甚至要知道你終其一生需要花到哪些費用,

你才知道妳的“財務目標”在哪裡,

要怎麼算出你未來的開銷所需,

推薦我朋友寫的這篇,

【真實計算】 人一輩子到底要花多少錢?

 

我自己本身除了選擇在

大企業打工之外

還在畢業前參加很多在"活動通"上的活動,

認識了很多各行各業的人。

 

最後建議大家

在你沒有任何資源的情況下,

多去認識人 多去參加業界的活動,

不論是技能方面 職涯講座方面,

誠實面對自己,

我會什麼 我不會什麼。

 

畢業後,一帆風順

大家一起加油!

最後分享我寫過的兩篇文章

1.大四生的時間管理

2.大學生看新零售

arrow
arrow

    承儒 E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