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即將快要大四畢業的我

對於出社會是一種既興奮又怕受傷害的心情

但因為不想礙於只領死薪水的生活

所以在大四上的時候決定"創業"

由於創業艱困的道路上認識了一些朋友

像hunter,百萬財經部落客,美容師

跟一些各行各業的佼佼者

所以在這些強者的身上,學到這些人是如何管理時間

真正學會時間管理比學會投資理財 我覺得還要來的重要

我相信大家對於這個象限一定都很清楚

總共分成這四大項

大家可以凝視著這張圖想一下

你care的哪個,你重視的是哪個區塊

但對於我自己的經驗跟大眾法則是

如果你做的事情都是偏好於『重要且緊急』的事

很容易變成所謂的瞎忙

但在這之前我們要先來了解什麼叫瞎忙

如果從一般上班族來說,其實工作一輩子

你似乎已經處理公司上夠多問題了

每天都非常忙碌,但事實上 錢其實沒有加薪很多

感覺越高階主管,無論業績還是管理壓力都大大增加

但事實上其實就是你搞錯重點了!!!

根據哈佛大學統計

95%的人都是剩下那5%的人在工作,付出勞力

再仔細回想,或許在你的人生中所有『非常緊急』的事

大概有90%都是在做『別人的事』

如果你想要真正的成長,學到真正的技能,能力

那你就必去要重視『自己的事』

也就是『重要但不緊急』的事

如果你是學生,下課時間

很多業餘時間就是你很好讓你未來跟同儕拉開差距的時候了

當然我非常建議大一大二可以好好的

玩社團,夜衝夜唱,玩到瘋掉

但大三下學習的時候就要好好的思考一下你的未來了!

如果你是上班族,下班時間

假日的時候也就是你很好學習的時候了

有一個法則叫2/3 與1/3的時間法則

通常2/3的時間就做一般大眾同儕做的事,例如上班上課等等

但是下班下課後的1/3就是你可以好好利用時間的時候了

通常大家都會花在看電影,唱歌,耍廢等等

但如果好好把握這1/3的時間

2~3年後你就會發現你跟同儕的無論思維,能力

甚至收入都會漸漸拉開來了~

 

但應該有人會有一個疑問就是

為什麼『重要但不緊急』的事反而我們更應該在乎呢?

事實上『重要但不緊急』有幾個特色就是

1.這些事情是需要很常持續性的時間累積的

2.並不會馬上就看到你學習你努力你堅持的成效

3.大多都會被你的懶惰所擊敗

舉例:

1.你可以能想要減肥

所以你應該要利用下課下班時間去運動

甚至要改變飲食習慣

但你可能喊了5年說你要減肥

但堅持一個禮拜就放棄

 

2.你可能想要學一技之長,技能,英文等等

但你一直想一直想

軟體都沒打開,一本書都沒看,放棄!!!

 

結論,這些感覺起來很討厭的事情

很令人覺得累的事情

90%的人都放棄了

那剩下的那些人成功的機率就比其他人多更多更多了

所謂『剩者為王』

 

但我個人認為必須做好時間管理,分配各個象限的佔比

達到平衡,才不會永遠只偏向某一邊

一事無成

因緣際會下認識了一些Hunter,也向她們學會了一些時間規劃

而我自己把一天的時間分成35點

分別是早上 中午 下午 晚上 跟22點後

那通常大家禮拜一到禮拜五的早中午都會被工作所填滿

所以其他的時間就要好好規劃了!

當然會多出10點後  這個時段  

是因為在睡前如果有閱讀

或者寫文章等等的習慣

確實能幫助到自己頭腦的思維跟獨立思考的能力

所以把它單獨歸類出來

其實這些時間規劃可以由自己去訂定

根據自己的狀況去做更改

 

但最後回歸到現在大四的我

其實每天都是蠻充實的

我都會提早一個禮拜到兩個禮拜去規劃下一個禮拜的行程

適時的玩,適時的為自己做事,投資自己

很多人都是在學生時期的時候價值投資自己

兩年後,五年後就整個就跟他身邊同年齡層的朋友很不一樣

 

歡迎大家可以一起互相討論交流

最後就算時間規劃再怎麼好

『不完美的行動勝過於完美的不行動』

 

我的Email:ewing0514@gmail.com

 

 

 

arrow
arrow

    承儒 E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