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大四即將脫離學生時代的時期,

因為一些因緣際會下讓我進入

當時異軍突起的蝦皮拍賣上班,

 

我先簡述一下What is Shopee?

蝦皮是Garena旗下的電商子公司

我相信有在玩英雄聯盟(LOL)的人

都知道Garena,

 

從拍賣起家,就像早期的Y拍一樣,

是個人可以在上面自由交易的平台,

其實當初我是先認識旋轉拍賣,

但後來免運費,免手續費的行銷,

讓蝦皮的知名度大大提升,

 

我印象很深刻的是,

我有一個大學同學是個

扭蛋自由賣家

眼睜睜看到她從旋轉拍賣逐漸

轉向蝦皮拍賣,現實很殘酷的

 

到了2017年8月24日

蝦皮拍賣正式跨入商城平台,

之後改名為【蝦皮購物】

從一個C2C的平台轉向成C2B2C,

 

因為一個快狠準的行銷決策,

讓整個團隊事業快速發展。

 

 

我自己所在的部門是商品審核的部門,

當然顧名思義就是審核商品,

因為拍賣商城的商品大量上架,

有些商品是法律不可以販賣,

甚至有些人會在圖片裡放

自己連結的Qrcode,

要連結到他自己的地方去做下單等等,

這些都是必須要強制下降的商品。

 

 

 

 

我必須要說新創公司

上班的時間都是非常彈性的,

環境也是非常極度星巴克,

還有飲料咖啡零食無限供應,

冷氣也是媲美電視台的冷氣一樣冷,

所以環境對我來說是非常舒服的,

 

接下來我要跟大家分享

 

我在蝦皮學到的事

 

 

1.從無到有

一個新創公司要從無到有,

不是靠一個人單打獨鬥就可以成行的,

而是要靠一群目標意識相同的人

一起打天下的,

 

當我看到一些元老級的Leader

他們訴說著從3個人,變成50個人

從50個人變成3 400個人的蝦皮Team時

我知道,未來我很厲害或許可以走得遠

但我要走的久,必須要有一群新創團隊。

 

2.團隊氛圍

再來團隊的氛圍非常重要

以往無論我在餐飲業,服飾業,電視圈,

都還是有一些職場競爭,勾心鬥角,

但在我這個部門,無論實習生還是正職,

大家都是非常照顧大家,

中午吃飯玩再一起,聊白痴的生活等等,

 

但要創造這樣的氛圍,超級不容易,

第一,不是Leader很用心帶

就是這些人都是非常不心機的同事,

但至少我覺得這些人是難得可貴的。

 

 

3.新創人格特質

我遇到很多朋友

他可能是其他行業的工作者,

薪資非常被剝削,

我都會鼓勵他們來蝦皮面試工作

 

但他們都會很擔心

自己沒有能力,沒有學歷

甚至沒有經歷,

但實質上,新創公司看的是

人格特質

 

可以想一下,如果你是老闆

你希望你的團隊都是有活力開朗,

甚至很有創意力的團隊,

 

還是大家各做各的,互相陷害,

甚至每個人都沒有自主想法的團隊,

 

所以能力是可以被培養的

重點是意願,跟渴望想要

 

 

再來談談我覺得是蝦皮會遇到

困難的地方

 

 

 

1. 網路世界的忠誠度:

 

如果今天某個直播平台也來砸大錢

搞個電商購物平台,也搞個免運,免手續費,

甚至打出更吸引人的行銷方法,

這時消費者就會導向

價格比較優惠的平台去做轉換與交易

 

但偏偏沒有一個平台會保證

自己家的商品一定是最便宜的,

所以要怎麼提高平台忠誠度,

就是可以站穩市場利於不敗的交叉點。

 

2. 50歲以上的消費族群:

 

蝦皮是個要讓消費者有個

完善的購物體驗平台,

所以他先從App入手,

鎖定年輕族群,

但實際上具有消費力的卻是

高年齡層的長輩族群

但很多很有消費力的長輩們

其實是不會用App的,

甚至沒有網路購物體驗,

哇~~~摁,很值得思考。

 

最後,

如果你是大學畢業,蝦皮的職缺

會是你還不錯的選擇,因為起薪不低,

 

但如果你是在職場上打滾一陣子的

你可以帶著你的能力經驗人脈

來跟蝦皮談薪資,協助它有更好的發展。

 

最後分享兩個我的文章

1.蝦皮 工作 評價

2.電商創業的困境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幫我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承儒 E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